第一党支部赴中法大学旧址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展览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2022年8月19日下午,第一党支部根据机电商会党委党建攻坚三年计划、持续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组织党团员和群众,赴中法大学旧址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展览,重温有志青年寻求救国之策的峥嵘岁月,重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红色篇章,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中法大学自1920年建校,1950年停办,首任校长蔡元培提出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的办学方案,马克思主义学说在课堂上占有相当的位置,师生政治活动较为自由,爱国民主运动活跃,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地之一。

中法大学旧址历经百年沧桑,教学楼、礼堂和图书馆书库等建筑及设施至今保留完整、风貌依旧,这里展出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专题展》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专题展》,将青春与理想、热血与奋斗融入百年建筑,在中法大学短暂而传奇的历史中焕发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蕴含的真理力量。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每一张图片,仔细阅读每一份图解,在时空交错中去追忆热血青年从中法大学走上救国兴国之路的闪亮足迹。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1923的陈毅老总年轻的身影,他在1924年至1925年担任中法大学党支部书记,这是他在党内担任的第一个职务。在这里,我们仿佛经历了进步知识分子在风云激荡中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使之成为改造中国的思想武器的过程。当我们驻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专题展览前,进一步感悟到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参观后,党员们在院内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言。

自机电商会党建攻坚三年计划开始以来,第一党支部根据支部特点,侧重于政治思想教育和青年骨干培养,通过观影、参观、座谈、征文、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党支部和第一团支部联合推动“青年一代心向党,建功立业新时代”工程,青年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出富有激情的创造力和学习力,今年以来已确定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另有一名共青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名预备党员通过党组织的考察顺利转正。第一党支部正在商会党委的带领下,以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