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引领”助力党史学习新风潮

来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近期,机电商会党委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实践活动,在全商会进一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思做创”活动,掀起“党员引领团员”,“党员引领群众”、“党建引领业务”的新一轮风潮。

一、党员引领团员---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在不断深入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提下,商会党委不忘带动团员一起学党史,各党支部陆续组织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回望奋斗路、眺望新征程中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参观中,许多老党员边看展品边向同行的青年同志讲解历史,不少年轻的团员表示:通过参观和老党员的讲解,帮助自己更清楚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为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感到自豪光荣!也更加深切理解了习总书记所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义,坚定了自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让参观入脑入心、有感有思,第二党支部还发起了“三个一”打卡行动,号召全体党团员在参观过程中“拍摄一张照片、讲述一个故事、表达一段感想”。同志们纷纷用照片记录一件件展品背后的故事,用文字表达内心的崇敬与感悟。党办特地开办墙报专栏刊发大家心得,让商会全体同事同学同悟。

二、党员影响群众---感受抗美援朝精神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在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商会各支部号召党团员和群众观看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第一党支部还组织大家集体观影《长津湖》,学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通过影视作品、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的展品,大家更深刻地感悟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商会党委委员石永红副会长还给大家讲述了战争背景,引导党员群众们深刻认识这场战争的伟大意义。他说: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说过三句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也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要把英雄的精神传承在实际工作中,多创新,多思考,真学实干,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有的同事表示,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更应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奋进动力,立足本职,努力实践,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三、党建引领业务---联学联建共发展

 

在商会党委支持下,各支部继续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加强商会与会员方、合作方的交流,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和发展。

9月10日,商会第三党支部与航天科工二院党支部共同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机电商会郭奎龙秘书长、航天科工二院黄晖副院长以及双方党员和积极分子等16名同志参加。双方分别就各自的党建及业务情况做了介绍,共同探讨在业务领域合作的结合点并互赠图书。

9月22日,商会第二党支部邀请一支部、三支部共同和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联学活动。机电商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会长王贵清,商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石永红,贸易救济局调查副专员(副司级)史轶玮、副局长李增力、李勰等共6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泽东思想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一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王颖同志结合自己业务研究,围绕《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毛泽东关于党史学习的论述及实践》作专题授课。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商务工作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我与美欧一些西方之间的竞争在贸易救济领域更加凸显,大家都处在商务领域维护国家经贸利益的第一线,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在贸易救济工作20年的关键节点,不仅在业务领域要紧密配合,在党建方面可以组织更多高质量活动,资源互补、共同学习,不断解题破题、开创工作新局面!